在冀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指南

发布日期: 2021-04-26  来源:涉外管理处 打印   分享至:

1.哪些外籍人士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自担风险的前提下,为在冀工作、生活、学习的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18岁以上外籍人士接种(外籍华人除外)。

2.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几针?

目前本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针,间隔3-8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三针,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后续将根据疫苗上市和供应情况随时调整疫苗使用品种。

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免费?

已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现场出示有效参保凭证后可免费接种。未参保的外籍人士,需个人自费接种。收费标准按我省现行标准执行,详情请咨询接种单位。

4.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预约?

请有接种意愿的外籍人士关注所在机构和社区通知,有序进行接种。原则上,在冀工作的外籍人士通过所在机构预约,高校外籍师生通过学校预约,其他在冀外籍人士通过属地社区预约。预约成功后,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外籍人士就近接种。

5.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外籍人士预约报名时需提供有效证件信息,接种现场凭护照及有效停居留证件接种,确保每次接种时相关证件都处于有效期内。如已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还应携带有效参保凭证。

6.需要签署什么材料?

接种前,需同步签署知情同意书和免责承诺书,并做好个人防护,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异常反应等情况,在接种时如实向医生告知,由专业人员判定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8.接种凭证怎么领取?

接种完成后,可向接种点工作人员索取接种记录凭证。

9.接种疫苗后是否还要继续戴口罩?

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请外籍人士也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10.接种疫苗后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请外籍人士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