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白求恩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12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重要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际社会的广泛传播,11月12日,在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83周年之际,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加拿大白求恩协会共同举办“白求恩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总领事杨舒,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刘媛,加拿大白求恩协会会长约翰·杜卡斯及中加两国征文活动协办单位和评委专家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活动由河北省友协执行副会长吕晓梅、加拿大白求恩协会创始会长谷世安共同主持。

新闻稿1.jpg

杨舒总领事表示,白求恩在华期间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呕心沥血,用高超的医术救治了很多生命,作出了卓越贡献。白求恩把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和宝贵的生命都留在了中国。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许多全球性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去应对,正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所在,是携手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希望中加两国的青少年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共同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共同推动和促进中加两国医疗、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助力中加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新闻稿2.jpg

刘媛会长表示,作为白求恩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河北人民对白求恩大夫有着特殊的深厚感情。白求恩精神历经80多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放射出时代的光芒。白求恩精神中所彰显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正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并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融共通。希望更多中外有识之士一起弘扬新时代白求恩精神,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杜卡斯会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变暖等诸多挑战,但近年来中加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白求恩大夫对中国人民来说家喻户晓,他所彰显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弥足珍贵,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尊敬,成为中加友谊的丰碑。举办纪念白求恩精神征文活动意义非凡,希望年轻一代更好地传承、践行白求恩精神,为推动中加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教育厅代表、中加两国评审专家代表、获奖学生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分享参与征文活动的体会和感想。颁奖典礼气氛隆重、热烈,会场还播放了河北联邦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为活动录制的情景剧《纪念白求恩》及合唱歌曲《白求恩之歌》,展现出了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北京市友协、天津市友协、四川省友协,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河北唐县白求恩纪念馆及河北省内参与征文的相关市外办(友协)、中学代表;加拿大温哥华社团联席会、BC省中文协会和评审委员代表、获奖学生代表及华人社团各界人士近200人线上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