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浓浓年味浓浓情,别样新春别样红——燕山大学来华留学生喜迎春节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2-15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2021寒假因疫情而早至,燕山大学100名来华留学生留校过节。在这特殊的时期,学校为留学生组织开展了迎新春系列活动,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感受到了 "家" 的温暖和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

 

校领导亲切慰问关怀 送来新春祝福

2021年2月9日,校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陈国强一行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在校的中外学生。慰问会上,校领导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重大抗疫成果及学校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绩,并展望了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希望同学们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学校防疫政策,留校过好牛年春节。留学生们向校领导汇报了假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向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致以由衷感谢,他们表示在中国的生活安全便利,将继续坚定信心,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努力学习。

赵险峰、赵丁选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赠送节日慰问大礼包,赵险峰还亲笔书写了福字、春联,共同祝福同学们新春快乐。中外学生共同体验中国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

2月7日,副校长陈国强带领留学生包饺子、迎新年。 "饺子,更岁交子,春节包饺子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活动,有辞旧迎新,喜庆吉祥的寓意。" 陈国强一边讲解着包饺子的习俗,一边认真地示范如何包饺子。留学生们兴趣盎然地边听边学,看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饺子在他们的手里诞生,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Image

包饺子活动结束后,陈国强又为留学生们发放了印有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字样的防疫健康包,使留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

写春联、贴窗花、挂灯笼,年味浓浓

"金牛送福年年好,吉祥如意步步高。" 写春联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民俗活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留学生们在淡淡墨香中聚精会神、挥毫泼墨,认真书写着心中的愿望和祝福。然后再用贴春联活动直观感受中国传统年文化,祝福燕大在新百年新起点创造新辉煌。

留学生在春节期间贴窗花装点环境、渲染气氛,寄托着接福纳祥的愿望。留学生们在听老师们介绍窗花的来历和寓意后,满怀深深的祝福,亲手贴好窗花,并祈祷中国早日完全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也象征着幸福和光明。留学生们挂起一个个大红的灯笼,并亲手点亮。在北方春寒料峭的时节,100名留学生用这种方式,把公寓变成了自己温暖的家。正如刚果(布)留学生大卫所说,自己来燕大已经有8年时间,尽管很想念远在非洲的家人们,但学校的暖心之举使其并不孤单,因为这里有心系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

一个个大红的中国结,一张张精美的窗花,一排排火红的灯笼,烘托出燕山大学留学生公寓浓浓的新春氛围。留学生们欢声笑语,感受着中国 "家" 的温暖喜庆。

燕山大学以春节系列活动为契机,立足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带领留学生体验中国年,感受中国情,使海内外学生共同感受中国节日文化习俗,过好有年味的中国年。在燕园里过年的留学生们也用他们积极的行动和乐观的心态,书写着属于他们的别样青春,满怀希望,满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