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奇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二)

发布日期: 2022-12-30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简称“大会”)于2022年12月22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揭幕,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商务厅、珠海市人民政府、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主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协办,珠海市商务局承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华发集团执行。
大会同期举办了服务贸易大讲堂,是大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解读及服务贸易相关议题进行授课,来自部分省市商务部门领导、珠海市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广东省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

进一步发展自由贸易网络

通过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发展自由贸易网络,推动自由贸易区全国范围推广,使营商环境更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让营商环境中的市场准入、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等限制越来越少。
在知识产权保护、劳动权力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能够更好地体现国际规则,对各种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包括外资、民企、国企、各种市场主体,在竞争中同等待遇。同时,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方面更加开放,
海南自由港和其他20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点状的,怎么变成网状?就是在全国范围网化地推开。下一阶段,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会再按照过去十年那样一个一个地审批、批准、建设,而是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制度,全方位地网状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任务已经差不多完成,要覆盖到全国,这也是下一阶段高水平、深层次开放的必然体现。
图片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二十大报告中专门讲到了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我们国家更深入地进入国际分工的格局,更深层次地进入世界贸易治理体系。过去几年,这两句话在各中央精神的文件里面都有被提及,比如:银行系统、金融系统经常提及人民币国际化。
在贸易体系里,经常在提的是更深层次地参与国际贸易治理,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等,这两个部门两头说好像不大相干。这一次,主要是把这两句话连在一起。一方面,我们已经成了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工业大国,从 GDP 来说,我们也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但另一方面,我们的人民币和金融在世界上的地位还很低。现在人民币在全球贸易支付清算的比重只占12%,人民币在全球各个国家的货币储备的比重只占2.8%,比例是非常低的。
世界上的国家一共分为三类:一类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GDP占世界25%,但是美元占世界储备货币的60%,贸易清算货币总量的56%,所以美元是世界强势货币;第二类的国家是世界经济强国,比如:英国、日本、加拿大,这些国家是世界的富裕国家和强国,他们的GDP在世界占比和货币计算或储备量占比相同;第三就是占世界 GDP 总量50%的100多个国家,他们的货币只占世界储备货币或者世界清算货币的5%左右。中国就在这个范围内,我们的GDP 已经占世界的18%了,但是我们的支付清算量只占2%。
我们国家要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我们的货币不需要像美元一样覆盖世界60%,但至少要跟我们的GDP在世界的比重相当,跟日本、英国等大体上相类似,这是我们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核心利益所在。在这个意义上,如果今后二三十年,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人民币还是地位低下,那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就走得不顺利、不到位。
图片

人民币国际化由稳慎推进到有序推进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参与全球分工、全球治理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人民币没有国际化,那我们的全球治理和参与全球分工其实是不到位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很多,我们过去一直推行的是出口创汇为主导的贸易政策。现在改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不以顺差为目标,以顺差、逆差平衡为目标,也就是说要增加进口。
在世界上,进口大国都是世界经济强国,出口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拉动自己的经济,在世界市场上多占有一些份额,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用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出口,获得经济的发展。进口大国才会有货币强国,以美元为例:美国人总说自己是逆差,实际上美国每年进口几千亿美元。100美元的印刷费、发行费只要6美分,相当于美国用6美分的纸币就可以购买我们100美元的硬通货产品。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成为经济强国,就要增加进口,这个过程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
第二,我们的外汇储备不一定要去储备那么多美元,我们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里,有一万多亿是美债。美国在俄乌战争发生后冻结了俄罗斯的美国国债,冻结了俄罗斯老百姓在美国的存款,切断了用美元计价的SWIFT系统……因此,储备美元多反而有风险,适当减少美元的美债,增加欧元、英镑、日元的国债反而更稳当。
第三,进口的时候尽量用人民币支付,我们贸易量大,采购量大,我们用人民币支付。
第四,大宗物资进口的时候用人民币计价,因为用美元或其他货币计价,受货币市场波动影响,最后可能会吃亏,用人民币计价反而稳定。
第五,增加国家和国家之间主权货币的互换。我们现在和40多个国家形成了央行资金主权货币互换,即直接用人民币互换。
第六,增加人民币离岸的市场。现在我们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有两万亿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以后可以扩大到四万亿到五万亿。
第七,在“一带一路”增加人民币投资,就是在“一带一路”上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用人民币代替美元去投资和贸易结算,形成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通道。再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数字人民币,也可以逐步推进在全球范围发行数字人民币。
第八,我们的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可以增加额度,扩大外汇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投资、结算。
第九,最重要的是人民币的锚。我们这几十年印刷货币差不多都是以外汇为锚,大国货币不需要用贵金属和其他国家的强势货币做锚,而是用国家自己的国债做锚。人民币的国际化最终就是中国的货币是以中国国务院发的国债为信用资本,然后发行国债,跟老百姓换货币,最后国家没有通货膨胀。我们是非常谨慎的。正常的GDP增加的过程中,需要增加的货币不属于国家欠债,这种需要增加的货币应该由国家发国债来作为一个锚。这个过程既不会影响通货膨胀,又把我们货币膨胀产生的铸币税留给中国人民,留给中国经济系统,这是国家走向富强的根本之路。

高水平开放,为双循环服务。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我们国家走向世界经济强国的过程中的开放的任务和道路方向,提出了要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为吸引力,调动世界两种资源、两种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内循环、双循环起到发展的功能,就是高水平的开放。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