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京畿道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京畿道于2009年6月22日结好。

韩国京畿道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环绕着首尔特别市和仁川广域市,北隔三八线望朝鲜的黄海南道和开城工业区。该道面积为10195平方公里,人口1357万人。道政府所在地为水原市,行政区划为28个市、3个郡。

京畿道环绕着韩国西海岸,随着东北亚经济的发展,该地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京畿道境内拥有仁川国际机场和仁川港、平泽港2个国际贸易港口等,为该道成为高效便利的物流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京畿道是韩国经济发达地区。2020年京畿道GDP为4480亿美元,人均GDP为33420美元。京畿道支柱产业有:半导体、电器、通信器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纤维等。道内有工业企业1万余家,大企业200余家。主要有三星电子、三星电器、LG电子、起亚汽车等韩国中枢企业。京畿道是首都首尔的外围生产园地,电子、机械、重化工、钢铁等重工业,纤维等轻工业和农畜水林产业等各种产业发展较均衡。

京畿道研发领域发展较快。主要研发行业有电子及通信器材、精细化工、生物工程、新材料、精密机械和环保技术应用等。作为尖端产业的中心地,京畿道的研究机关数、研究开发人力、研究开发资金均位居全国第一。京畿道的企业总数以81万余家位居全国第二,以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半导体产业和NEXON、NHN的IT产业为主导。另外,风险投资公司数也以近1万家位居全国第一,孕育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创意,主导着韩国经济的发展。

京畿道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四处分布着历史遗产以及近现代史的痕迹。作为韩半岛几千年文明的中心舞台,从旧石器时代到朝鲜时代中期,京畿道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宝贵文化遗产。以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 "水原华城" 为例,京畿道拥有众多国宝和遗产。随着各种旅游娱乐设施逐步完善和国家文化遗产的不断发掘和妥善保护,京畿道向世人展示了其成长为世界文化之中心的巨大潜力,展开了未来产业--旅游业在京畿道无限发展的蓝图。

京畿道教育发达,全国绝大多数的教育设施都选址在这里。大部分大学位于京畿道的汉江南部,位于水原、龙仁等邻近首尔的地区。该道内拥有各类学校近1500所。

京畿道交通发达,与邻近的首尔、仁川一带公路、铁路纵横交错,拥有平泽港,临近仁川国际机场、金浦国际机场和仁川港。

京畿道道树是银杏树,道花是迎春花,道鸟是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