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苫小牧市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秦皇岛市与苫小牧市于1998年9月1日结好。

苫小牧市位于北海道札幌南60公里处,西北有世界罕见的溶岩圆丘樽前山和火山湖支笏湖,南临太平洋,东有辽阔的勇佛平原,樽前山上点缀着众多湖泊,是一座风光秀丽的城市,总面积560.97平方公里,人口约17万。

苫小牧市虽然位于积雪寒冷的北海道,但是冬季降雪很少,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15℃,夏季气温超过25℃也很罕见。全年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8.1℃。

苫小牧市由决策部门市议会和执行部门市役所组成管理结构。市议会由一名议长、二名副议长和事务局组成。市政府由一名市长、一名副市长、一名财务官领导,下设企划调整部、总务部、财政部、市民部、交通部、教育委员会、农业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等部门。议会和市政府每4年选举一次,议长、市长都可连任。

苫小牧市以港口为依托,近年来又在苫小牧港西港的临海部建立了石油精炼、汽车、电力、木材、化学、有色金属、复合饲料等多种多样的企业,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临海工业地带。

1992年10月,本田汽车公司北海工厂开始投产。另外,苫小牧市东部开发地区位于苫小牧市中心向东10公里处,面积10620公顷,在第三期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中,被列为国家级项目。作为苫小牧东部开发的配套工程,苫小牧规模庞大的工业港口--苫小牧东港,也于1976年8月开始动工,1980年10月部分投入使用。随后,煤炭火力发电厂、石油储备基础、煤炭中心等与能源有关的企业相继设立。1984年6月,五十铃汽车北海道工厂投入生产,与汽车相关联的工厂也随后到毗邻的新千岁机场的柏原工业地区落户。

苫小牧市的农业和水产业也较发达。农业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畜牧业以养牛、猪、鸡为主。

苫小牧市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发达,是铁路、国道、高速公路等陆路交通的交汇点。1963年,日本第一个人工港口--苫小牧港投入使用,并于1981年被指定为特定重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北海道货物吞吐量的三分之一。苫小牧港作为北日本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和北海道的海上门户,极大地推动了北海道经济的发展。

新千岁机场距北美、欧洲最近,作为日本北方出口,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苫小牧市有大中小学40余所,各类医院10余所,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有20余所。各类公园、绿地近300个,人均面积53.9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