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田市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唐山市与酒田市于1990年7月26日结好。

酒田市位于日本山形县西北部,面积602.97平方千米,人口约10万。北临日本海,拥有山形县唯一的外贸港口--酒田港,境内有庄内机场。酒田港作为山形县第一大港口于1992年起开通连接我国黑龙江省等地的 "东方水上丝绸之路" (2014年暂时停运),2010年8月被指定为国家的 "重点港湾" ,2011年被选定为 "日本海沿岸据点港口" ,2019年与唐山市京唐港开通途经韩国釜山港的国际海运航线。酒田市海运、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都很发达,是庄内北部的中心城市和山形县重要的港湾城市。

酒田市工农业比较发达。工业主要有化工、非铁金属、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四大行业。拥有日本最大的现代化水泥制品厂、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日化工厂、火力发电厂、制铝厂、高级电子零件生产厂等现代大型工业企业,在山形县乃至日本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农业主要以大米种植为主,品质上乘,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畜牧业、渔业、林业也非常发达。

酒田市文化教育体系完善,拥有以"东北公益文科大学"为首的众多高校、专科学校及短期大学。江户时代,酒田因红花交易而繁荣兴盛,有"西有堺港(大阪),东有酒田"的美称。历代富商们所构筑的凑町之历史和文化传统,至今仍在市内生生不息。拥有国家指定文化遗产12项,其中包括山居仓库、总光寺庭园、本间氏别邸庭园等名胜古迹,世界著名摄影家土门拳的纪念馆也设在酒田。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自然风景,酒田市成为日本著名的影视外景拍摄地,《阿信》《入殓师》等作品均在酒田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