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尼托大区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威尼托大区于1988年5月17日结好。

威尼托大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下设7个省,582个市镇。人口445万,面积18399平方公里,首府威尼斯。

农业在威尼托大区收入中只占6%,虽不是经济的主要因素,但农业、畜牧业发达,机械化程度很高。威尼托大区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甜菜、葡萄、苹果等,草原地区饲养猪、羊、牛,为制革、制糖、奶制品工业提供了足够的原料。鱼类养殖是一项新兴产业,集中在泻湖和波河三角州,威尼斯和乔加的海岸沿线有意大利 "渔业王位" 之称。

威尼托大区是意大利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大区之一,经济实力居全国第二位。主要工业门类有:冶金、服装、纺织、皮鞋、石油化工、家具、电子、采矿、首饰加工、建筑、机械设备、精密仪器设备等。冶金制造业共有13000家企业,在意大利独占鳌头。莫拉诺的玻璃制品在欧洲首屈一指。威尼托大区的经济模式被称为 "工业区" ,即在同一地区许多企业从事同一行业的生产,同时相互协调,互通原材料,相互保证产品质量,按时交接货物,保障半成品及成品的供应。大区有15000家专业企业分布在特定的地区。

旅游业在大区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无与伦比的文化旅游宝库,如著名水城威尼斯、海滨浴场、加尔答湖、阿巴诺温泉、波河三角州自然公园、坎西利奥森林以及不计其数的博物馆、历史古建筑等。每年到威尼托的游客在1000万人以上。

威尼托大区产品的出口比例不断上升,主要出口机械产品、电器材料、服装、皮鞋、农产品、家具、首饰等。向亚洲的出口量在大幅度上升。进口主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

威尼托大区每年举办60多次不同行业的国际、全欧性展览,帕多瓦、维罗纳、维琴察等博览会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商业和金融活动主要集中在各省省会,尤其是威尼斯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