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于2018年11月29日结好。

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简称奥罗阿大区)位于法国东南部,面积7万平方公里,是法国第三大区,面积等同于爱尔兰。全区共有居民约780万,是法国第二人口大区,全欧洲第十人口大区。首府里昂。

按GDP计算,该大区居法国第二位、欧洲第七位。全区GDP占全国的11.4%。大区增加值主要依靠两个部门:服务业(52%)和工业(18%)。

该大区是法国第一大工业区,主要工业部门有冶金、塑料加工、电子和电器产品、机器、装备制造、纺织工业以及食品部门。各产业部门以研究和创新为推动力,全区共有约4万名研究员,在整个法国排名第四;共有3400家企业分散布局在14个竞争力特区和18个区级产业集群;在专利申请数量方面位居法国第二位。

农业用地占全区面积的43.4%,共有6.2万家农场,农场员工共计11.6万人。有机农业(占农场总数的4.4%)以及农产品部门雇员数量均居全法国第二位。全区67%都是山区,山地是该区重要的旅游资源。在整个欧洲范围内,该区的山地资源位居第一位,有中部高原、阿尔卑斯山脉以及侏罗山脉。

该大区是世界最大的滑雪胜地,是户外活动最为盛行的区域;有两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即里昂的历史遗迹,以及肖维-蓬达尔克彩绘洞穴。

该大区是法国第二贸易大区,就GDP而言,是欧洲第八贸易大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美国是主要贸易伙伴,主要出口产品有化学制品、塑料及橡胶制品、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电子零部件。

该区在数字科技培训领域位居法国第二位。数字领域共有雇员4.3万,数字产业部门共有1万多家企业,共有600个公共数字空间向普通民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