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勃兰登堡州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勃兰登堡州于2015年6月3日结好。

勃兰登堡州位于德国东北部,环绕首都柏林。面积2.9万平方公里,是德国东部面积最大的州,人口257万,州首府波茨坦市。

17世纪中叶起,勃兰登堡地区的手工业和商业发展起来,逐渐成为普鲁士王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二战后,勃兰登堡州成为原民主德国的一部分,并被划分为几个区。1990年德国重新实现统一,勃兰登堡州恢复联邦州的建制。

勃兰登堡州的主要工业门类有:汽车、机械、冶金、食品、机车车辆、航空、生物制药、玻璃、陶瓷、化工、塑料、造纸、木材加工。富有创新的经济行业和技术领域,如环保、生物技术以及媒体和信息与通讯技术等均在勃兰登堡州安家落户。当地众多的传统行业,如钢铁工业、航空航天技术、自动化及汽车业、食品、化学、光学、电影和木材加工业等则仍然保留了其精髓,并为适应全球化的竞争而得到了现代化的改造。勃兰登堡州是著名的现代航空业的摇篮。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在勃兰登堡州得到了深入发展。奥德河畔法兰克福以其众多的太阳能行业企业而著名,全德国近40%的太阳能模块产自勃兰登堡州。

勃兰登堡州旅游业发达,拥有500座宫殿和教堂,3000个湖泊,其他经济门类还有农业、林业和畜牧业。勃兰登堡州森林覆盖率达35%,柏林周围以及奥得河洼地是水果和蔬菜种植区。

勃兰登堡州教育和科研基础较好,统一后进一步加大投入,现已发展成德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拥有3所综合性大学、5所应用技术大学和15个技术研发中心。

州首府波茨坦市1317年建城,被誉为 "柏林最漂亮的姐妹城" 和 "普鲁士的象征" ,面积101平方公里,人口约1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