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协  >  友好城市  >  美国

艾奥瓦州

发布日期: 2024-03-27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艾奥瓦州于1983年7月22日结好。

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西部,介于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之间, 东临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南接密苏里州,西接内布拉斯加州和南达科他州,北与明尼苏达州相连。面积14.57万平方公里,人口315万。首府为得梅因,是艾奥瓦州最大城市,系该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美国中西部主要城市。

艾奥瓦州地处 "摇摆州" ,是每次美国总统大选的必争之地。4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通常在该年的1月开始进行初选的投票,初选的类型可分为 "党团会议" 和 "初选" 两种。最早举行党团会议的州就是艾奥瓦州,由于领先全国其他州公布初选结果,所以艾奥瓦州的初选投票有 "美国总统大选前哨战" 之称。艾奥瓦州的首府得梅因是美国总统政治的重要城市。它是总统初选周期的第一次党团会议的所在地,许多总统候选人在得梅因设立了竞选总部。

艾奥瓦州交通便利,拥有高素质的劳动者、先进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主要产业包括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金融服务业、生物科学、机械制造业、信息产业、物流业及数据库中心。

艾奥瓦州为传统农业大州,是美国最大的玉米、大豆、生猪、鸡蛋产地,其它农作物有小麦、冬小麦、燕麦及各类干草。

先进制造业为该州第一大产业,涉及航空航天、国防、铝业、家用电器、电子设备、金属制品、农业和建筑机械、食品、工业化学品。服务业在全州经济中所占比重最大,约为64.2%,其中以金融保险业为主。金融保险业连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有6000多家公司,就业人数8.1万人。州府得梅因市是世界第三大保险业中心,有30多家保险公司总部设在该市。生物科学及相关产业发展迅速。埃姆斯市是美国农业部动物疾病研究中心、农业部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农业部兽医生物制剂中心所在地,动物疫苗产业发达,艾奥瓦州立大学等高校的兽医专业有传统优势。
 

艾奥瓦州的主要出口国为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国和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为玉米、拖拉机、猪肉、除草剂、大豆饼、民用直升机及配件。

艾奥瓦州公共教育、文化事业发达,居民受教育程度多年来居全美各州之首。有艾奥瓦州州立大学、北艾奥瓦大学、艾奥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