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佐夫舍省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马佐夫舍省于2016年6月17日结好。

马佐夫舍省位于波兰的中东地区,围绕首都华沙,面积35597平方公里,人口500多万,面积和人口均位于波兰首位。全省包括42个县、314个乡、85个城镇。首府设在华沙市。该省工业发达,是波兰经济发展进度最快、最发达、商业活动最多以及接受外商投资最多地区,也是波兰专业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全省GDP占全国GDP总量的21%。省内主要工业有电子、化工、石化、食品、冶金、造纸、服装等,全国20%的纤维、纸张和墨产于该省。重要的工业中心有拉多姆、普沃茨克、谢德尔采和奥斯特洛文卡。华沙是最大的工业中心,同附近卫星城组成华沙工业区。波兰铁路、波兰电信股份公司、波兰电力股份公司、CPN、波兰邮政总局等一些全波最大企业的总部均集中在华沙。

该省农业发展潜力大,土壤和气候条件优越。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30%,种植业和蔬菜培育占全国的28%。主要农作物有粮食作物、马铃薯、甜菜、水果和蔬菜,苹果、李子、草莓和蔬菜的产量很高。

该省运输基础设施完备,交通便利,是全国的交通枢纽。柏林-华沙-莫斯科、华沙至卡托维兹、克拉科夫、格但斯克、卢布林等多条铁路和E30(柏林-华沙-莫斯科)、E77(格但斯克-华沙-克拉科夫-维也纳)公路横穿全省,A2高速公路(柏林-华沙-莫斯科)也在规划中。波兰最大国际机场肖邦机场坐落在华沙,承担全国87%的国际乘客吞吐量和43%的国内乘客吞吐量,航班飞往欧洲、亚洲、美洲的几十个城市。

马佐夫舍省有近70所高等学府,多数为私立学校(经济专业为主)。省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有华沙古城、王宫,其它旅游胜地有:华沙维兰诺夫宫、瓦津基公园、波兰著名钢琴家肖邦的出生地──热拉佐瓦-沃拉村、普图斯克的波侨之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