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于2016年6月17日结好。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简称摩西州)位于捷克东北部,其北部和东部毗邻波兰西里西亚和奥波莱两州,东南部与斯洛伐克日利纳州交界,总面积为5535平方公里,约占捷国土面积的6.8%,在捷14个州中居第六位。该州由六个地区组成,人口125万,是捷克人口最多的州。州府奥斯特拉发市是捷克第三大城市,人口31万。

自十九世纪至今,摩西州一直是中欧主要工业区之一,优质黑焦煤的发现和工业化开采使该地区较早走上工业化发展之路,重工业和钢铁工业也随之兴起,形成有名的奥斯特拉发-卡尔维纳工矿区。目前,该州仍然是捷钢铁工业中心,全国100%的铁、92%的钢和98%的焦炭产自该州。机械制造业主要以车辆制造和金属加工为代表,化学工业主要生产化工原料和橡胶塑料中间体。除了传统工业外,以啤酒酿造和肉类加工为代表的食品工业、木材加工、电子和光学仪器制造、电力和燃气生产与配送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摩西州十分重视培育和发展本地产业集群,将产业集群视为地方经济的支柱。目前,该州已建立起四大产业集群:木材加工产业集群、IT产业集群、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还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氢技术、技术纺织品)。

摩西州作为捷克老工业基地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地方发展、生态恢复与环境治理、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对我地方和企业或许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与该州的经贸投资关系、参与该州投资项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