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佩斯州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河北省与佩斯州于2016年6月17日结好。

佩斯州位于匈牙利中部,被称为 "匈牙利的心脏" ,西北部与斯洛伐克接界,环抱首都布达佩斯市。面积6394平方公里,是匈牙利第三大州,人口130万,州首府设在首都布达佩斯。

该州大部为平原和丘陵,西部为山地,北部是伯尔热尼山地,最高峰齐万约什海拔939米,多瑙河流贯西境,属温和大陆性气候。

佩斯州在匈牙利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其国民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失业率最低。工业主要集中在瓦兹、采格莱德、大克勒什和埃尔德等城市。主要工业部门有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冶金、化工、纺织等。机械制造和食品工业占有优势,其增长速度最快,食品加工工业中心在采格雷德和纳吉克勒什。建筑工业增长显著,匈牙利最大的石灰石采石厂、水泥厂在瓦兹附近。外资对该州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州拥有现代化的高效农业。农业以蔬菜、水果、花卉种植及家禽、牲畜饲养为主,蔬菜、水果和牛奶的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蔬菜有卷心菜、土豆、菜花,主要水果有苹果、樱桃、李子。产品主要供给首都布达佩斯。

佩斯州交通便利。高速公路网(M1号、M3号、M5号和M7号公路)及其它3条主要公路,与全国各地相连接。M0号环城公路将布达佩斯通往全国各地的公路连接起来。主要公路两侧有商业中心、工厂和工业园区。铁路运输也极为便利,主要铁路枢纽位于采格雷德市。河运发达,欧洲水运通道--多瑙河经过该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