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028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0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5-11  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打印   分享至: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类

冀政外建字〔2021〕1号

 

 

 

尹静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我省国际友城工作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友城工作开展情况

国际友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和桥梁。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外事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省友城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单位和企业对外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友城工作主要情况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友城工作顶层设计。为进一步规范友城管理工作,加强对全省友城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和服务,我省先后制定了《关于推动河北省国际友城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加强全省国际友城交往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个全省友城工作纲领性文件,针对现有国际友城交往情况编制了《一城一策》,推动各设区市落实 "制定一个计划、新增一对友城、促进一次互访、形成一个品牌" 的工作目标。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及部分市委外事委会议对国际友城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强化了友城工作的政治引领与顶层设计。今年,我省召开全省外办主任会,对2021年全省友城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二)完善友城工作体制机制。友城工作是地方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高度重视友城工作,将其列入各级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外开放工作总体布局。各级政府均设外事工作机构,由专人负责国际友城日常工作。建立与驻外使领馆和国际友城地方政府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国外市场需求,打造信息交流服务平台,通过互访、视频会议、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定期开展交流。多对友城间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保证友城交往和友城资源可持续发展。

(三)积极推动新建友城工作。自1981年石家庄市与日本长野市建立河北省第一对国际友城以来,我省紧抓改革开放发展新机遇,通过多种途径在世界范围内新建友城。一是坚持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 "一带一路" 建设布局友城 "朋友圈" 。二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以及全省对外开放重点,积极与举办过冬奥会的外国城市、外国智慧城市及首都圈城市探索建立友城关系。三是围绕企业走出去和海外园区发展探索建立友城关系。2020年,主动克服不利因素,正式结好两对省级友城,获批三对省市级友城,部分市也与目标友城签订了结好意向书,我省国际 "朋友圈" 不断扩大。

(四)深化国际友城务实合作。我省与国际友城间在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已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 "大友城" 格局。友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明显,友城已成为招商引资、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对于我省城市国际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友城间人文交往密切,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有力宣传了河北省发展机遇,扩大我省对外影响力。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向多对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捐助了防疫物资,向友好人士致慰问函,并以视频方式连线 "老朋友" ,传递来自友好省州的问候,为双边多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五)着力打造友城交往品牌。近年来,我办依托外交部、全国对外友协平台,上下联动,争取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中美友城大会等多双边交流机制,为我省搭建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新平台,同时积极争取主办承办相关国际论坛活动,邀请国际友城代表来访,增进与国际友城的交流与合作。围绕国际友城,我办创新工作思路,已连续两年举办了河北省国际友城展、国际友城联络人圆桌会议、全省友城工作调度会等品牌活动,2021年将继续做好第三届河北省国际友城展和国际友城联络人交流活动,积极开展 "云外事" ,拓宽交流渠道,开拓务实合作新领域。

(六)友城工作荣获多个全国性奖项。河北省与友好省州美国艾奥瓦州的友好交往,被称为 "中美地方务实合作的典范" 。我省与友好县日本长野县的友好交往,被称赞为 "开创了中日交流的创新模式,成为中日地方友好合作的典范" 。因友城工作实绩突出,我省先后荣获 "中国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 "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中美友好城市长期合作奖" 、 "中日韩优秀友城合作奖" 等。美国艾奥瓦州、日本长野县、韩国忠清南道、比利时东弗兰德省等也因与我省的友好关系,分别荣获 "中美友好城市长期合作奖" 、 "优秀友城合作奖" 、 "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越来越多的外国省州和城市与我省 "结缘" ,友谊的大树越发枝繁叶茂。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稳步推进全省新建友城工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积极发展一批与我省互补性强、可持续发展有资源和举措保障的目标友城,争取 "十四五" 期间友城数量达到新突破。针对尹代表提出的廊坊市国际友城数量太少,我办将积极对接廊坊市外办,根据廊坊市新建友城的需求,结合廊坊市相关情况,为廊坊新建友城牵线搭桥,推动廊坊友城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友城间务实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国际友城展、友城联络人交流会等活动,精心谋划设计更多友城交往品牌活动和交流合作平台,突出特色,充分调动全省各领域民间外交主体广泛参与,推进全省友城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是进一步宣传推介我省国际友城资源。进一步完善省外办网站上国际友城信息概况,扩大《河北省国际友城一城一策》印发范围,进一步提高国际友城在全省的知晓率,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大专院校、企业和海外侨领的作用,推动友城间各层面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实现共同发展。

特此函复。

 

 

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领导签发:吕晓梅

联系人及电话:熊婉琪;0311-87903171,13520011195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