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管理员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省外办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安排,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推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主要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政策和规章,及时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安排部署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履行省外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省外办法治建设。

(二)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外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好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护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长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研究出台《省外办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2022年度学法计划》,安排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围绕宪法学习,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宪法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组织参加全省第十四次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组织收看CCTV1套播出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提高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法治化水平。出台省外办《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聚焦政治责任、意识形态、涉外管理、疫情防控、机关管理等8类风险点,制定16个方面工作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印发《河北省2021“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前后“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的方案》等文件,确定了境外安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我省“走出去”企业的政策指导,提升境外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力做好境外河北籍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5次向各地政府下发通知,对全省境外企业项目机构及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全面压减非必要人员。持续强化巡视督导,对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巴基斯坦电厂、河钢集团南非PMC项目、中石油管道局、保定立中集团、中集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公司、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公司开展境外安保“云巡视”,检查境外企业疫情防控和安保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梳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完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规定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贯彻落实《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并按照已出台的《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制度》,对我办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的合法性。

(三)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业务2022年,为驻冀单位发放护照692本,新办、延期护照通行证团组152批、984人次;换发长期国外工作人员因公护照16人次;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411人次,办理因公来冀外国人居留登记63人次;代办外交部领事认证1238

三、着力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一)自觉接受各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民主监督,强化督办落实,今年共计收到1个政协委员提案,为会办件。我办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安排部署,明确办理举措,积极借智纳策,提高办理实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均已按期回复邀请河北省专家评审库的信息化专家对我办电子政务平台项目的方案制定、立项、组织实施等进行把关评审,确保依法依规

(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为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办积极落实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聘请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顾问,为我办提供法律服务;积极与省司法厅沟通,请其协调省商务厅公职律师担任我办公职律师,为我办提供法律帮扶。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全面普法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办领导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涉外法律法规。在我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公开涉及我办业务的规范性文件及业务指南等。

(二)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一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在我办外事服务大厅摆放发放《涉外案事件70问》《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河北省国际友城一城一策》《外事专办员实用手册》《因公出访工作手册》《海外出行安全指南》《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商务旅行卡宣传折页》等涉及我办各项政策,广泛利用受理申报等时机,向社会及相关人员宣传与我办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二是积极宣传《关于外事支持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外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若干措施》等,先后在河北省新闻联播、河北日报等媒体权威发布,得到省商务厅、各企业的高度肯定。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外事干部的法律素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一)积极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一是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指导全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等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全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着力加强法制机关制度建设。一是按照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安排部署,制定出台我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成法治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出台我办《2023年度学法计划》,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培养和增强我办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三)突出抓好重点人员学法用法。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系统性学法用法。全面落实省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通过邀请法律顾问会前授课、党组扩大会集中学法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系统性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水平。二是推进全办党员干部深入性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业务相关的法律培训,着力提升学习的深度和法律综合素养,有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切实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贯彻落实《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对我办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的合法性。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多种方式在社会上积极宣传《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外事专办员实用手册》《因公出访工作手册》《海外出行安全指南》《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商务旅行卡宣传折页》等涉及我办各项政策,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六)加快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国际法律方面专业人才,促进法治工作队伍提质增量,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工作队伍。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