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02  来源:管理员 打印   分享至:

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省政府:

2019年,省外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省外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全面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省外办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政策和规章,着力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责任部门等进行了明确与细化,坚持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实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省外办法治建设。

(二)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外办党组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积极组织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长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力争创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的环境。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精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列入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办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涉外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仅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而且带动了广大干部学法,使广大干部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在此基础上,高标准推进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调研、论证、法制审核、征求意见等工作,我办以省两办名义印发了2份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了我省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办出台规范性文件均已经过法制机构审核,并以适当方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2019年制定规范性文件,没有违法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条款,没有违法损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增加义务的内容,全部通过了省委法规室的审查。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按照要求,今年还对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共计清理文件8个,继续有效文件12个。

(三)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省外办目前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有4项。其中代办外交部领事认证审核1项行政确定事项;因公护照和赴港澳通行证颁发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申办因公出国签证3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全年办理因公护照签证1141批,3880人次;颁发护照3022本,港澳通行证876本;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768批、1349人次,签发外国留学生签证217批、2346人次,办理因公来冀外国人居留登记661人次;代办外交部领事认证3704份。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确保省外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省外办要求凡是准备上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题中的重大事项,需提前将相关材料分发至各相关处征求意见,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办积极落实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聘请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顾问,为我办提供法律服务。

四、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省外办将围绕我省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办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依法行政能力。

                                                                        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