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1-04  来源:管理员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省外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安排,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 的丰富内涵,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省外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省外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政策和规章,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制定出台《省外办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实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省外办法治建设。
(二)组织办党组专题学习。5月8日,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会后印发全办;8月30日,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半年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10月9日,集中学习宪法,正确理解我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组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了解民法典主要变化内容及其亮点。
(三)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外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好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长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组织保密人员参观窃密泄密案例展示和保密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树牢保密观念和安全意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办积极落实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聘请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顾问,为我办提供法律服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提高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法治化水平。印发《河北省2020年 "一带一路" 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后 "一带一路" 建设安全保障工作的方案》等文件,确定了境外安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我省 "走出去" 企业的政策指导,提升境外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省共建 "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春节、 "两会" 、 "七一" 和 "十一" 前4次向各地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风险意识,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形势和境外项目进展,制定突发事件应对预案,进一步加强属地属人管理,全面开展风险排查,严防发生安全事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和项目推进工作。
(二)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规定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贯彻落实《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并按照已出台的《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制度》,对我办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的合法性。
(三)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业务事项。代办外交部领事认证为外交部领事认证行政辅助工作,邀请外国人来华为核查事项,因公护照和赴港澳通行证颁发审批、申办因公出国签证2项为国家外事审批权而派生出的特殊行政业务。2021年,办理因公护照签证34人次;颁发护照150本,港澳通行证34本;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982人次,签发外国留学生签证20人次,办理因公来冀外国人居留登记58人次;代办外交部领事认证1757份。
三、着力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一)自觉接受监督。对涉及全办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流程,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党组班子议事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对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予以答复。今年共计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个,其中,我办主办1个,会办2个。我办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安排部署,明确办理举措,积极借智纳策,提高办理实效,确保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均已按期回复。
(二)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邀请河北省专家评审库的信息化专家对我办信创项目等信息化项目的方案制定、立项、组织实施等进行了把关评审,确保均按要求履行相关程序,积极落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出现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违反法定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追究责任的现象。
四、扎实开展 "宪法宣传周" 活动
根据省法宣办统一安排部署,我办紧紧围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这一主题,扎实开展 "宪法宣传周" 系列活动,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制定工作方案,办党组带头学
一是制定出台我办《 "宪法宣传周" 工作方案》并印发全办贯彻落实,对我办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宣传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二是召开办党组扩大会,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集中学习宪法,正确理解我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组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了解民法典主要变化内容及其亮点。
(二)积极宣传动员,线上线下主动学
一是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宪法法律知识,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的意义、内容和重点对象,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着力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自行收看 "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宪法宣传融媒直播及CCTV1套播出的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 特别节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
(三)加强督导落实,组织宣誓考试
一是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省外办组织新任职处级干部参加 "12·4" 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12月4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督促干部职工积极认真学习宪法,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群众,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全力营造法治氛围,夯实基层工作根基,着力锻造 "政治机关"  "纪律部队"  "法治精兵" ,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举措,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指导全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等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全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抓好重点人员学法用法。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落实省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二是推进全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加相关法律培训,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养,有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贯彻落实《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对我办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的合法性。

 

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